塔吉克斯坦

作者:ceatec 时间:2021/12/28

1、地理位置

塔吉克斯坦是位于中亚东南部的内陆国家(北纬36°40’至41°05’,东经67°31’至75°14’之间),国土面积14.31万平方公里。境内多山,约占国土面积的93%,有“高山国”之称。其东部、东南部与中国新疆接壤(边境线430公里,首都杜尚别至中国边境口岸距离1009公里),南部与阿富汗交界(边境线1030公里,首都杜尚别至阿富汗边境距离185公里),西部与乌兹别克斯坦毗邻(边境线910公里,首都杜尚别至西部乌兹别克斯坦口岸距离70公里),北部与吉尔吉斯斯坦相连(边境线630公里,首都杜尚别至边境城市卡拉梅克距离368公里)。塔吉克斯坦属于东5时区,当地时间比格林尼治时间早5小时,比北京时间晚3小时,无夏令时。

2、宏观经济

近年来塔吉克斯坦经济保持平稳的发展态势,连续多年的通货紧缩局面得到改善,人均收入开始有所增加,各项经济指标均有所回升;但另一方面因本国经济规模相对较小,其发展对国际社会依赖甚重,塔吉克斯坦经济全面恢复增长任重道远。

【经济增长率】2019年,受塔吉克斯坦招商引资力度加大、俄罗斯经济小幅增长、塔乌关系回暖升温等因素影响,塔吉克斯坦经济数据总体稳中向好,经济下行压力略有缓解。2019年,塔吉克斯坦国内生产总值为773.55亿索莫尼,同比增长7.5%,其中工业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6%;农业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1%;外贸额45.24亿美元,同比增长7.1%。2019年,塔吉克斯坦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21.40亿索莫尼,同比减少6.3%(按本币计算)。

【产业结构】据塔吉克斯坦统计署数据,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中,工业占17.4%,农业占19.8%,服务业占43.6%。根据产业结构划分,第一产业占19.8%,第二产业占26.2%,第三产业占54.0%。2019年塔吉克斯坦投资占GDP的比重为16%,出口占GDP的比重为14.4%。

【财政收支】2019年,塔吉克斯坦财政收入为24.36亿美元,占GDP的30%,财政支出25.4亿美元,赤字1.0亿美元。

【通货膨胀】2019年塔吉克斯坦通货膨胀率为8.0%。

【失业率】2019年塔失业率为2.1%,劳动力236.54万,同比增长0.6%,其中就业人口231.49万,无业人口5.06万。

【疫情影响】从塔吉克斯坦官方统计数据看,第一季度塔吉克斯坦GDP超过159亿索莫尼(约15亿美元),同比增长7%;第一季度国家预算收入51.6亿索莫尼(5.03亿美元),比计划少收3.9%;第一季度对外贸易额达10.36亿美元,同比增长7.5%。其中,出口额为2.05亿美元,同比减少16.1%,进口额为8.314亿美元,几乎是出口额的4倍,同比增长15.5%,贸易逆差额为6.268亿美元;第一季度塔吉克斯坦消费价格指数是上年同期的108.3%,是2019年12月的102.6%;此外,3月初以来收到的境外移民汇款大幅减少。官方登记失业率为2%。世界银行2020年4月27日发布的关于塔吉克斯坦宏观经济状况的预测不容乐观,称塔吉克斯坦2020年的GDP增幅将降至1.7%以下,预算赤字将增加到GDP的5%以上。

【债务情况】塔吉克斯坦国内债务规模较小,并保持稳定。截至2019年底,塔吉克斯坦内债余额为7.24亿美元,约占GDP的9.9%左右,主要是中央银行发行的各种债券,用于支持国内生产、平衡国家预算等。

【外债余额】截至2019年底,塔吉克斯坦外债余额为29亿美元,约占当年GDP的35.8%,基本为长期贷款。塔吉克斯坦外债主要用于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塔吉克斯坦举借外债的规模和条件受到IMF的限制,规定其外债规模不得超过塔吉克斯坦GDP的40%,根据塔吉克斯坦国内大型战略项目(如罗贡水电站)建设融资需求,塔政府正尝试提高外债所占GDP比例,目前正在同IMF等国际组织进行磋商。

【国际评级】截止2020年04月30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对塔吉克斯坦主权信用评级为B-,展望为稳定。

3、自然资源

塔吉克斯坦水利资源丰富,占整个中亚的60%左右,居世界第八位,人均拥有量居世界第一位,但开发量不足实际的10%。其水源主要来自冰川,主要有三大水系,分别属阿姆河流域、泽拉夫尚河流域和锡尔河流域。长度500公里以上的河流有4条,长度在100-500公里的河流有15条。主要有阿姆–喷赤河(921公里)、泽拉夫尚河(877公里)、瓦赫什河(524公里)、锡尔河(110公里)。国内湖泊颇多,最大的湖泊为凯拉库姆湖(即喀拉湖,素有“塔吉克海”之称),最高的湖泊为恰普达拉湖(海拔4529米),也是独联体最高湖。

塔吉克斯坦矿产资源丰富,种类全、储量大。经过1971-1990年大规模的勘探,发掘出400多个矿带,已探明有铅锌、铋、钼、钨、锑、锶和金、银、锡、铜等贵重金属,油气和石盐、硼、煤、萤石、石灰石、彩石、宝石等50多种矿物质,其中有30处金矿,总储量达600多吨;银矿多与铅、锌伴生,储量近10万吨,有世界上第二大银矿区,即大卡尼曼苏尔银矿区;锑矿在独联体占领先地位,在亚洲占第三位,仅次于中国和泰国;塔吉克斯坦铅锌矿储量在中亚地区占据主导地位,国内90%的矿藏分布在北部费尔干纳盆地附近的卡拉马扎尔矿区,仅大卡尼曼苏尔和阿尔登-托普坎两矿区就已探明超过10亿吨的铅锌矿储量。锡矿主要分布在泽拉夫尚河谷和帕米尔南部,初步探明储量2万吨。

塔吉克斯坦共探明有140处建材原料矿,其中40处已经开采,多处的储量可维持20-2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开采,为生产砖、惰性材料、陶瓷石膏、面板、水泥等建材提供了原料保证。

塔吉克斯坦有储量为1.13亿吨的石油和863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80%的储量位于塔吉克斯坦东南部地区,其余20%位于北部地区,但无法得到有效开发。原因在于:一是资源埋藏较深,多为7000米以下;二是缺少战略投资商。因此,95%以上的石油及天然气依赖进口。

此外,塔吉克斯坦煤炭资源较为丰富,现有的17个煤矿区和24个含煤矿区已发现有褐煤、烟煤、焦煤和无烟煤等,探明储量共计约45.98亿吨,其中,无烟煤储量515万吨,焦煤储量近13亿吨。

4、基础设施

塔吉克斯坦在前苏联时期属于边远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于独联体其他国家。塔吉克斯坦独立后政府无力在此领域进行投资,且经几年内战破坏,基础设施陈旧落后,严重制约了国家经济发展。1995年以后,政府开始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进行恢复、改善、重建,近几年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改善。

4.1 公路

塔吉克斯坦国土面积的93%为山地,地形地貌复杂,筑路困难,交通条件较差。交通主要以公路为主。据统计,塔吉克斯坦现有公路总长1.42万公里,主要建于前苏联时期。长期以来,塔吉克斯坦对道路没有进行应有的维护,加上连年内战和频繁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破坏,损坏严重,通行困难,已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塔吉克斯坦政府将发展交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优先领域,并已着手实施公路战略规划,部分公路的修复工程已经竣工。

【公路干线】塔吉克斯坦现有以下4条公路干线,均以首都杜尚别为中心,向周边国家辐射:

(1)塔中(中国)公路。西起杜尚别,经丹加拉、库利亚布、巴达赫尚州首府霍罗格,东到中塔边境阔勒买口岸,全长1002公里。塔吉克斯坦利用中国政府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对杜尚别—丹加拉100公里路段进行修复,项目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2009年8月开工,分两期完成,乔尔马扎克隧道工程已完工并交付使用。目前伊斯兰开发银行正对库里亚布—卡莱洪博公路的分段修复进行投资。塔吉克斯坦政府曾经对霍罗格以东至中国边境阔勒买口岸之间的路段进行修复,但通行能力及路面状况远远无法满足实际需要,塔吉克斯坦政府正在积极筹划对这一路段进行大规模重建及扩建。

(2)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公路。塔吉公路由杜尚别开始到东北边境城市卡拉梅克,全长368公里。该线路过境后直达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城市奥什,与中吉乌公路对接。塔吉公路由亚洲开发银行(75%)和欧佩克基金会(15%)提供贷款、塔吉克斯坦政府出资10%,分3期10年内完成修复。一期工程Вахдат-Обигарм,长74公里。中国水利水电集团公司于2004年11月中标,2005年3月正式开工,2008年6月竣工。二期工程Нурабат-Нимидж,长72.9公里,由中国水利水电集团公司承建,2009年底完工。三期工程Нимидж-Сариташ,长120公里,由中铁工程公司和中国路桥公司分段承建。项目于2008年10月开工,已交付使用。(3)塔阿(阿富汗)公路。北起杜尚别,南至边境城市下喷赤,全长185公里。其中,杜尚别至南部哈特隆州首府波赫塔尔(99公里)段已由亚行、欧佩克基金会贷款,意大利“托基尼”公司承建完工。杜思吉—波赫塔尔62.3公里路面有待修复。杜思吉向北至边境城市下喷赤段长23.7公里,由日本提供无偿援助进行修复,项目于2006年9月开工,已经完工。

(3)塔乌(乌兹别克斯坦)公路。北段塔乌公路南起杜尚别,北至边境小镇恰纳克,全长368公里。除安佐布隧道外,其余部分包括沙赫利斯坦隧道(距杜尚别199公里,长4.3公里)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资金来源为中国政府向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提供的政府优惠贷款。2006年7月项目正式开工,随着沙赫里斯坦隧道的完工,2012年10月塔乌北段全线正式交付塔方使用。塔乌公路西段东起杜尚别,西至边境城市图尔松扎德,全长64公里。由亚洲开发银行设计,中国路桥公司承建,2011年10月正式开工,工期30个月,已于2014年11月完工。2019年,塔吉克斯坦货运量8010.16万吨,同比增长1.1%;客运量6.71亿人次,同比增长10.9%,其中96.6%为公路客运量。

4.2 铁路

塔吉克斯坦有北、中、南三条互不相连的铁路线,通过邻国乌兹别克斯坦与独联体及周边国家相连。塔吉克斯坦铁路总长950.7公里,使用长度616.7公里,其中114公里已超期服役。各种设施落后,缺乏车厢。铁路是塔吉克斯坦外贸货物运输的重要手段,但在通行和过境费用等诸多方面受他国制约。2019年,塔吉克斯坦铁路货运量579.08万吨,同比增长8.3%。铁路的客运量55.17万人次,同比增长1.2%。塔吉克斯坦的铁路系统主要承担旅客和货物进出境运输,国内运输主要依靠公路。塔吉克斯坦各城市没有地铁设施。

4.3 空运

主要机场有杜尚别机场、胡占德机场、库利亚布机场。其中,杜尚别机场是塔吉克斯坦最大机场,机场级别B,飞行区等级为4D。2015年法国公司负责建设的新航站楼已投入使用,并于2017年4月正式开通杜尚别至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直航航班。2019年,塔吉克航空客运量73.06万人次,同比减少9.2%,货运量1100吨,同比减少28.9%。

塔吉克斯坦与莫斯科、圣彼得堡、阿拉木图、比什凯克、奥什、叶卡捷琳堡、新西伯利亚等独联体国家的重要城市开通了国际航线。与其他国家开通的有塔吉克斯坦至沙迦(阿联酋)、马什哈德(伊朗)、新德里(印度)、喀布尔(阿富汗)、伊斯坦布尔(土耳其)、法兰克福(德国)、乌鲁木齐(中国)等国际航线。国内有杜尚别至胡占德、霍罗格、库利亚布、彭吉肯特等城市的航班。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经营中塔之间两条国际航线:乌鲁木齐—杜尚别,以及乌鲁木齐—胡占德。

4.4 水运

塔吉克斯坦为内陆国家,无海运;国内水系不适合于航行,也无内河航运。

4.5 通信

塔吉克斯坦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法律法规,鼓励外资及本国私营企业发展通信信息技术,培育通讯服务市场。经过近10年的发展,特别是2000年以后,塔吉克斯坦通信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目前,在塔吉克斯坦共有10家移动电话运营商,其中较有实力的是塔吉克斯坦最大私营通信公司Babilon-Mobile、塔俄合资的MLTMobile、塔美合资的Indigo,以及中塔合资的TKMobile。塔吉克斯坦移动电话共采用5种技术标准:AMPS、GSM、CDMA450、CDMA20001X和3G-UMTS,移动电话网络基本形成,信号已能覆盖全国各大中城市、主要交通干线及其邻近地区和居民点,但广大农村地区和偏远山区仍是一片空白。随着塔吉克斯坦开通独联体第一家3G(第三代通讯)业务,多家公司开通4G服务业务,移动服务已不仅限于拨打国内国际电话,还可提供因特网、可视电话和远程教育等高端服务。

塔吉克斯坦市场上有四大运营商,按市场占有率排名分别为:Tcell(市场份额36%),MegaFon(注册名TTMobile,25%),BabilonMobile(20%)和Beeline(注册名Tacom,19%),全部持有GSM900MHz/1800MHz运营许可证。塔吉克斯坦3G网络覆盖才超过90%,4G仅覆盖主要城市,目前4G网络仍是建设重点。Tcell在塔吉克斯坦拥有最广泛的4G网络覆盖。

塔吉克斯坦主要互联网接入提供商为MLT,Megafon,Tcell,Intercom,Babilon等。据互联网世界统计(InternetWorldStats,简称IWS),截至2020年1月31日,塔吉克斯坦互联网普及率为31.6%,在亚洲的排名仅高于东帝汶、土库曼斯坦、阿富汗、朝鲜;互联网用户为301.3万人。塔吉克斯坦互联网速度较慢,且基础上网费较高,1Gb流量约1.5-2美元,用户每月上网费用相当于月均工资的8-10%。

4.6 电力

【水电站】塔吉克斯坦水力资源非常丰富,居世界第八位。塔吉克斯坦国土面积14.31万平方公里,国内长度在10公里以上的河流有947条,总长2.8万公里,河网密度达0.6公里/平方公里。从前苏联时期迄今,先后在北部的泽拉夫尚河、中部的卡法尔尼冈河和瓦赫什河、南部的喷赤河等4大水系上共建近30座大、中、小型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509万千瓦,其中绝大部分水电站集中在瓦赫什河上,呈梯级分布。最大的有努列克水电站(装机容量300万千瓦,理论年发电量112亿度)、桑格图德1号水电站(装机容量67万千瓦)、桑格图德2号水电站(22万千瓦)和拜巴津水电站(装机容量60万千瓦)等。罗贡水电站项目建设正在实施中,整体工程所需投资约40亿美元,共安装6台机组,每台机组功率为600兆瓦。罗贡水电站建成后,电站大坝将成为世界上最高的土石坝,每年发电量将达到170亿千瓦时。2018年11月16日首台发电机组并网发电。

【热电厂】除水电站外,塔吉克斯坦还建有3座热电厂,即杜尚别热电厂、亚万热电厂,以及2014年初投入使用的杜尚别2号热电站。三个电站的装机容量共计41.8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10亿度。

【供电现状】2019年,塔吉克斯坦固定资产投资中,电力建设所占比例为37.5%,同比减少18%。2019年,塔吉克斯坦总发电量为206.76亿度,同比增长4.7%。塔吉克斯坦的电力年需求量为230亿-250亿度,原苏联时期电力缺口主要通过中亚电网从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进口来弥补。2009年底,乌兹别克斯坦宣布退出中亚电力网,塔吉克斯坦进口电力受限,冬季只能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进口电力,但随着乌、吉等国近年来用电量增加,有时无法向塔吉克斯坦正常输电,塔吉克斯坦曾出现多次大面积停电。2009年底,塔俄合资桑格图德1号水电站投入使用,使塔吉克斯坦冬季缺电现象有所改善。2014年初中国特变电工集团建设的杜尚别2号热电站投入使用,塔吉克斯坦缺电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电网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情况】塔吉克斯坦原是中亚电网的一部分,后由于乌兹别克斯坦退出中亚电网,与乌兹别克斯坦电力合作中断。塔乌电力供应中断9年后,2018年4月2日塔吉克斯坦恢复向乌兹别克斯坦出口电力。初期,塔吉克斯坦每天向乌兹别克斯坦出口约67.2万度电,日后将逐渐增加供电量。2019年,塔吉克斯坦向乌兹别克斯坦供电约14.25亿度,电价为2美分/度。为增加向乌兹别克斯坦电力出口能力,塔吉克斯坦正筹备第2条220千伏输电线路。另外,塔吉克斯坦正全力推动CASA-1000输变电项目,项目将连接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四国电力网,有助于塔吉克斯坦夏季向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出口过剩水电。2019年,塔吉克斯坦向阿富汗出口电力约14.58亿度,向乌兹别克斯坦出口电力14.25亿度。

4、发展规划

【未来经济发展的四大任务】2016年12月1日,塔吉克斯坦议会下院批准的塔《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提出了未来经济发展的四大任务。

(1)确保国家能源安全。①扩大电力生产,新建和扩建各种电站,以及输电线路建设和现代化改造。为此,未来3年将投资70亿索莫尼。②保障实施国家重点能源工程,如“CASA-1000”高压输电线路和“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等大型国家间项目。③扩大石油、天然气和煤的产量。

(2)加强交通领域建设。将发展交通作为政府工作的头等大事和优先方向,未来3年国家计划拨款30亿索莫尼,用于发展交通建设,修建铁路和公路。

(3)确保粮食安全。农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保障自给,实现粮食安全;搞好农作物种子生产和育种工作,提高农作物单产;发展畜牧业,增加肉制品和奶制品的产量。同时,努力提高农产品储存技术,减少损失和浪费。为此,未来3年用于发展农业的各类拨款总额将超过10亿索莫尼。

(4)增加就业。按照国家经济发展规划,塔吉克斯坦将采取措施,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更多地吸引投资,强化对劳务移民的管理,推动教育政策和就业政策相适应,加强对妇女、青年和残疾人的职业培训和再教育,为国内广大年轻人创造就业岗位。此外,加大荒地开垦力度,支持农村中小企业的发展,尤其是出口型生产企业,解决农村人口就业问题。

【出口发展纲要】根据塔吉克斯坦2016-2020年国家出口发展纲要,吸引国内财力和物力,大力发展轻工业、能源供应的所有生产部门,挖掘国家出口潜力。采取措施解决基本商品的进口替代问题,减少对国外进口的依赖。

【国家四大战略目标】2018年12月26日,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发表国情咨文,提出了国家四大战略目标:实现能源独立、突破交通闭塞、实现粮食安全及国家工业化。此外,拉赫蒙总统宣布2019-2021年为塔吉克斯坦“乡村、旅游和民族手工艺年”。2020年3月18日,在国际油价下跌、俄罗斯卢布贬值和新冠肺炎大范围流行的背景下,塔吉克斯坦通过了《协调落实宏观经济政策及防止潜在风险对国民经济造成不利影响的措施计划》,目前正在全面落实该计划。5月,塔吉克斯坦制定了预防和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影响的战略,其中包括加强抗疫合作、改善银行系统状况、有效利用公共预算、提高居民社会保障、扩大生活必需品生产等措施。

5、双边合作

【双边贸易】1992年1月4日,中国与塔吉克斯坦正式建交。多年来,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一直较为稳定。建交初期,双边贸易额从最初的几百万美元发展到现在的数十亿美元。此外,两国还签署了一系列政府间经贸合作协定,为中塔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1993年3月,塔吉克斯坦与中国签订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其中有最惠国待遇及例外情况、保护投资合法收益并可自由汇出、国有化征用及补偿等规定。2008年,中塔签署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目前,中国与塔吉克斯坦尚未签署FTA协定。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9年,中塔贸易额为16.75亿美元,同比增长11.21%。其中,中国出口15.9亿美元,同比增长11.27%;中国进口0.85亿美元,同比增长10.12%。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9年,中国对塔吉克斯坦出口商品主要类别包括:①锅炉、机器、机械器具及零件;②电机、电气设备及其零件;录音机及放声机、电视图像、声音的录制和重放设备及其零件、附件;③鞋靴、护腿和类似品及其零件;④车辆及其零附件,铁道车辆除外;⑤塑料及其制品;⑥钢铁制品;⑦针织或钩编的服装及衣着附件;⑧钢铁;⑨棉花;⑩非针织或非钩编的服装及衣着附件。据中国海关统计,2019年,中国从塔吉克斯坦进口商品主要类别包括:①矿砂、矿渣及矿灰;②棉花;③生皮(毛皮除外)及皮革;④银(未锻造、半制成或粉末状);⑤食用水果及坚果;甜瓜等水果的果皮;⑥大理石、石灰华及其他石灰质碑用或建筑用石;⑦蚕丝;⑧有机化学品。

【对塔投资】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9年中国对塔吉克斯坦直接投资流量6,961万美元;截至2019年末,中国对塔吉克斯坦直接投资存量19.46亿美元。目前,在塔吉克斯坦开展投资合作的中国企业300余家,主要投资企业有:中石油中塔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中泰新丝路纺织产业有限公司、中色帕鲁特公司、中塔泽拉夫尚有限责任公司,塔中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亚洲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华新亚湾水泥有限公司、海力公司等。主要涉及农业、矿业、纺织、电信、水泥等领域。近年来,在塔吉克斯坦投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竞争日益激烈。

【承包劳务】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9年中国企业在塔吉克斯坦新签承包工程合同21份,新签合同额4.1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40亿美元。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973人,年末在塔吉克斯坦劳务人员1086人。新签大型承包工程项目包括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塔-中天然气管道(D线)项目隧道采办与施工项目PC1A;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塔中天然气管道项目;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道路修复项目三期(库库路三期)项目等。

【工程质量标准及验收】塔吉克斯坦尚未形成完整的工程质量和验收标准,对各类工程主要采用俄罗斯标准进行验收。如项目为国际招标项目,可根据援助方和业主要求,借用其他国家标准,但对于部分工程,如行车安全标识、道路附属设施等,会严格要求采用俄罗斯标准。项目开工建设期间,将受到塔吉克斯坦相关监管部门的监督。建成后,塔吉克斯坦相关部门根据项目的重要性和金额,由各相关部门组成验收委员会,对项目进行全方位验收,并签署验收文件。项目使用期间,承建方要在约定的保修期内对项目进行必要的维修。

除塔吉克斯坦政府批准的无偿援助和“两优”项目,中国标准在塔吉克斯坦目前尚不适用。

【产能合作】中塔产能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塔中矿业的工业产业园区、中泰新丝路纺织园区、河南黄泛区农业示范园区等合作区建设稳步推进,中国路桥和塔铝正积极探讨建设“塔吉克斯坦国家工业园”。

【货币互换】2015年9月,中塔签署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30亿索莫尼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维护区域金融稳定。互换协议有效期为3年,经双方同意可展期。

【双边经贸磋商机制】中塔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成立于2001年4月,为副部级,迄今已召开过10次例会,就两国经贸领域务实合作充分交换意见。

2009年6月,中塔双方在中塔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框架下成立了新疆—塔吉克斯坦合作分委会,迄今已举行4次会议。

7、投资风险

在塔吉克斯坦开展投资、贸易、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事前调研、分析、评估相关风险,事中做好风险规避和管理工作,切实保障自身利益,其中包括对项目或贸易客户及相关方的资信调查和评估,对项目所在地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分析和规避,对项目本身实施的可行性分析等。企业应积极利用保险、担保、银行等保险金融机构和其他专业风险管理机构的相关业务保障自身利益,包括贸易、投资、承包工程和劳务类信用保险、财产保险、人身安全保险等,银行的保理业务和福费廷业务,各类担保业务(政府担保、商业担保、保函)等。

建议企业在塔吉克斯坦开展对外投资合作过程中使用中国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的包括政治风险、商业风险在内的信用风险保障产品;也可使用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提供的商业担保服务。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由国家出资设立、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是中国唯一承办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金融机构。公司支持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保险产品包括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和融资担保等,对因投资所在国(地区)发生的国有化征收、汇兑限制、战争及政治暴乱、违约等政治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风险保障。了解相关服务,请登录该公司网站地址:www.sinosure.com.cn如果在没有有效风险规避情况下发生了风险损失,也要根据损失情况尽快通过自身或相关手段追偿损失。通过信用保险机构承保的业务,则由信用保险机构定损核赔、补偿风险损失,相关机构协助信用保险机构追偿。

案例1:某中国企业与塔方签订设备设计与安装合同后,塔方资金链断裂,导致项目长期停工,给中方公司造成很大损失。

案例2:某中国企业在塔吉克斯坦收购当地公司,后因公司股权所有不明等问题,塔吉克斯坦政府要将该公司收回入国有资产,中国企业面临前期投资无法收回的风险。


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

CHINA-EUROPE ASSOCIATION FOR TECHNICAL & ECONOMIC COOPERATION

地址:中国-北京市 邮编:100710

电话:010-6451 6951 邮箱:office@ceatec.org.cn 传真:010-6451 5497

ICP备案:京ICP备1704683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52号

中欧经济技术合作协会版权所有

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


塔吉克斯坦

作者:ceatec时间:2021/12/28

1、地理位置

塔吉克斯坦是位于中亚东南部的内陆国家(北纬36°40’至41°05’,东经67°31’至75°14’之间),国土面积14.31万平方公里。境内多山,约占国土面积的93%,有“高山国”之称。其东部、东南部与中国新疆接壤(边境线430公里,首都杜尚别至中国边境口岸距离1009公里),南部与阿富汗交界(边境线1030公里,首都杜尚别至阿富汗边境距离185公里),西部与乌兹别克斯坦毗邻(边境线910公里,首都杜尚别至西部乌兹别克斯坦口岸距离70公里),北部与吉尔吉斯斯坦相连(边境线630公里,首都杜尚别至边境城市卡拉梅克距离368公里)。塔吉克斯坦属于东5时区,当地时间比格林尼治时间早5小时,比北京时间晚3小时,无夏令时。

2、宏观经济

近年来塔吉克斯坦经济保持平稳的发展态势,连续多年的通货紧缩局面得到改善,人均收入开始有所增加,各项经济指标均有所回升;但另一方面因本国经济规模相对较小,其发展对国际社会依赖甚重,塔吉克斯坦经济全面恢复增长任重道远。

【经济增长率】2019年,受塔吉克斯坦招商引资力度加大、俄罗斯经济小幅增长、塔乌关系回暖升温等因素影响,塔吉克斯坦经济数据总体稳中向好,经济下行压力略有缓解。2019年,塔吉克斯坦国内生产总值为773.55亿索莫尼,同比增长7.5%,其中工业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6%;农业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1%;外贸额45.24亿美元,同比增长7.1%。2019年,塔吉克斯坦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21.40亿索莫尼,同比减少6.3%(按本币计算)。

【产业结构】据塔吉克斯坦统计署数据,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中,工业占17.4%,农业占19.8%,服务业占43.6%。根据产业结构划分,第一产业占19.8%,第二产业占26.2%,第三产业占54.0%。2019年塔吉克斯坦投资占GDP的比重为16%,出口占GDP的比重为14.4%。

【财政收支】2019年,塔吉克斯坦财政收入为24.36亿美元,占GDP的30%,财政支出25.4亿美元,赤字1.0亿美元。

【通货膨胀】2019年塔吉克斯坦通货膨胀率为8.0%。

【失业率】2019年塔失业率为2.1%,劳动力236.54万,同比增长0.6%,其中就业人口231.49万,无业人口5.06万。

【疫情影响】从塔吉克斯坦官方统计数据看,第一季度塔吉克斯坦GDP超过159亿索莫尼(约15亿美元),同比增长7%;第一季度国家预算收入51.6亿索莫尼(5.03亿美元),比计划少收3.9%;第一季度对外贸易额达10.36亿美元,同比增长7.5%。其中,出口额为2.05亿美元,同比减少16.1%,进口额为8.314亿美元,几乎是出口额的4倍,同比增长15.5%,贸易逆差额为6.268亿美元;第一季度塔吉克斯坦消费价格指数是上年同期的108.3%,是2019年12月的102.6%;此外,3月初以来收到的境外移民汇款大幅减少。官方登记失业率为2%。世界银行2020年4月27日发布的关于塔吉克斯坦宏观经济状况的预测不容乐观,称塔吉克斯坦2020年的GDP增幅将降至1.7%以下,预算赤字将增加到GDP的5%以上。

【债务情况】塔吉克斯坦国内债务规模较小,并保持稳定。截至2019年底,塔吉克斯坦内债余额为7.24亿美元,约占GDP的9.9%左右,主要是中央银行发行的各种债券,用于支持国内生产、平衡国家预算等。

【外债余额】截至2019年底,塔吉克斯坦外债余额为29亿美元,约占当年GDP的35.8%,基本为长期贷款。塔吉克斯坦外债主要用于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塔吉克斯坦举借外债的规模和条件受到IMF的限制,规定其外债规模不得超过塔吉克斯坦GDP的40%,根据塔吉克斯坦国内大型战略项目(如罗贡水电站)建设融资需求,塔政府正尝试提高外债所占GDP比例,目前正在同IMF等国际组织进行磋商。

【国际评级】截止2020年04月30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对塔吉克斯坦主权信用评级为B-,展望为稳定。

3、自然资源

塔吉克斯坦水利资源丰富,占整个中亚的60%左右,居世界第八位,人均拥有量居世界第一位,但开发量不足实际的10%。其水源主要来自冰川,主要有三大水系,分别属阿姆河流域、泽拉夫尚河流域和锡尔河流域。长度500公里以上的河流有4条,长度在100-500公里的河流有15条。主要有阿姆–喷赤河(921公里)、泽拉夫尚河(877公里)、瓦赫什河(524公里)、锡尔河(110公里)。国内湖泊颇多,最大的湖泊为凯拉库姆湖(即喀拉湖,素有“塔吉克海”之称),最高的湖泊为恰普达拉湖(海拔4529米),也是独联体最高湖。

塔吉克斯坦矿产资源丰富,种类全、储量大。经过1971-1990年大规模的勘探,发掘出400多个矿带,已探明有铅锌、铋、钼、钨、锑、锶和金、银、锡、铜等贵重金属,油气和石盐、硼、煤、萤石、石灰石、彩石、宝石等50多种矿物质,其中有30处金矿,总储量达600多吨;银矿多与铅、锌伴生,储量近10万吨,有世界上第二大银矿区,即大卡尼曼苏尔银矿区;锑矿在独联体占领先地位,在亚洲占第三位,仅次于中国和泰国;塔吉克斯坦铅锌矿储量在中亚地区占据主导地位,国内90%的矿藏分布在北部费尔干纳盆地附近的卡拉马扎尔矿区,仅大卡尼曼苏尔和阿尔登-托普坎两矿区就已探明超过10亿吨的铅锌矿储量。锡矿主要分布在泽拉夫尚河谷和帕米尔南部,初步探明储量2万吨。

塔吉克斯坦共探明有140处建材原料矿,其中40处已经开采,多处的储量可维持20-2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开采,为生产砖、惰性材料、陶瓷石膏、面板、水泥等建材提供了原料保证。

塔吉克斯坦有储量为1.13亿吨的石油和863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80%的储量位于塔吉克斯坦东南部地区,其余20%位于北部地区,但无法得到有效开发。原因在于:一是资源埋藏较深,多为7000米以下;二是缺少战略投资商。因此,95%以上的石油及天然气依赖进口。

此外,塔吉克斯坦煤炭资源较为丰富,现有的17个煤矿区和24个含煤矿区已发现有褐煤、烟煤、焦煤和无烟煤等,探明储量共计约45.98亿吨,其中,无烟煤储量515万吨,焦煤储量近13亿吨。

4、基础设施

塔吉克斯坦在前苏联时期属于边远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于独联体其他国家。塔吉克斯坦独立后政府无力在此领域进行投资,且经几年内战破坏,基础设施陈旧落后,严重制约了国家经济发展。1995年以后,政府开始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进行恢复、改善、重建,近几年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改善。

4.1 公路

塔吉克斯坦国土面积的93%为山地,地形地貌复杂,筑路困难,交通条件较差。交通主要以公路为主。据统计,塔吉克斯坦现有公路总长1.42万公里,主要建于前苏联时期。长期以来,塔吉克斯坦对道路没有进行应有的维护,加上连年内战和频繁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破坏,损坏严重,通行困难,已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塔吉克斯坦政府将发展交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优先领域,并已着手实施公路战略规划,部分公路的修复工程已经竣工。

【公路干线】塔吉克斯坦现有以下4条公路干线,均以首都杜尚别为中心,向周边国家辐射:

(1)塔中(中国)公路。西起杜尚别,经丹加拉、库利亚布、巴达赫尚州首府霍罗格,东到中塔边境阔勒买口岸,全长1002公里。塔吉克斯坦利用中国政府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对杜尚别—丹加拉100公里路段进行修复,项目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2009年8月开工,分两期完成,乔尔马扎克隧道工程已完工并交付使用。目前伊斯兰开发银行正对库里亚布—卡莱洪博公路的分段修复进行投资。塔吉克斯坦政府曾经对霍罗格以东至中国边境阔勒买口岸之间的路段进行修复,但通行能力及路面状况远远无法满足实际需要,塔吉克斯坦政府正在积极筹划对这一路段进行大规模重建及扩建。

(2)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公路。塔吉公路由杜尚别开始到东北边境城市卡拉梅克,全长368公里。该线路过境后直达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城市奥什,与中吉乌公路对接。塔吉公路由亚洲开发银行(75%)和欧佩克基金会(15%)提供贷款、塔吉克斯坦政府出资10%,分3期10年内完成修复。一期工程Вахдат-Обигарм,长74公里。中国水利水电集团公司于2004年11月中标,2005年3月正式开工,2008年6月竣工。二期工程Нурабат-Нимидж,长72.9公里,由中国水利水电集团公司承建,2009年底完工。三期工程Нимидж-Сариташ,长120公里,由中铁工程公司和中国路桥公司分段承建。项目于2008年10月开工,已交付使用。(3)塔阿(阿富汗)公路。北起杜尚别,南至边境城市下喷赤,全长185公里。其中,杜尚别至南部哈特隆州首府波赫塔尔(99公里)段已由亚行、欧佩克基金会贷款,意大利“托基尼”公司承建完工。杜思吉—波赫塔尔62.3公里路面有待修复。杜思吉向北至边境城市下喷赤段长23.7公里,由日本提供无偿援助进行修复,项目于2006年9月开工,已经完工。

(3)塔乌(乌兹别克斯坦)公路。北段塔乌公路南起杜尚别,北至边境小镇恰纳克,全长368公里。除安佐布隧道外,其余部分包括沙赫利斯坦隧道(距杜尚别199公里,长4.3公里)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资金来源为中国政府向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提供的政府优惠贷款。2006年7月项目正式开工,随着沙赫里斯坦隧道的完工,2012年10月塔乌北段全线正式交付塔方使用。塔乌公路西段东起杜尚别,西至边境城市图尔松扎德,全长64公里。由亚洲开发银行设计,中国路桥公司承建,2011年10月正式开工,工期30个月,已于2014年11月完工。2019年,塔吉克斯坦货运量8010.16万吨,同比增长1.1%;客运量6.71亿人次,同比增长10.9%,其中96.6%为公路客运量。

4.2 铁路

塔吉克斯坦有北、中、南三条互不相连的铁路线,通过邻国乌兹别克斯坦与独联体及周边国家相连。塔吉克斯坦铁路总长950.7公里,使用长度616.7公里,其中114公里已超期服役。各种设施落后,缺乏车厢。铁路是塔吉克斯坦外贸货物运输的重要手段,但在通行和过境费用等诸多方面受他国制约。2019年,塔吉克斯坦铁路货运量579.08万吨,同比增长8.3%。铁路的客运量55.17万人次,同比增长1.2%。塔吉克斯坦的铁路系统主要承担旅客和货物进出境运输,国内运输主要依靠公路。塔吉克斯坦各城市没有地铁设施。

4.3 空运

主要机场有杜尚别机场、胡占德机场、库利亚布机场。其中,杜尚别机场是塔吉克斯坦最大机场,机场级别B,飞行区等级为4D。2015年法国公司负责建设的新航站楼已投入使用,并于2017年4月正式开通杜尚别至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直航航班。2019年,塔吉克航空客运量73.06万人次,同比减少9.2%,货运量1100吨,同比减少28.9%。

塔吉克斯坦与莫斯科、圣彼得堡、阿拉木图、比什凯克、奥什、叶卡捷琳堡、新西伯利亚等独联体国家的重要城市开通了国际航线。与其他国家开通的有塔吉克斯坦至沙迦(阿联酋)、马什哈德(伊朗)、新德里(印度)、喀布尔(阿富汗)、伊斯坦布尔(土耳其)、法兰克福(德国)、乌鲁木齐(中国)等国际航线。国内有杜尚别至胡占德、霍罗格、库利亚布、彭吉肯特等城市的航班。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经营中塔之间两条国际航线:乌鲁木齐—杜尚别,以及乌鲁木齐—胡占德。

4.4 水运

塔吉克斯坦为内陆国家,无海运;国内水系不适合于航行,也无内河航运。

4.5 通信

塔吉克斯坦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法律法规,鼓励外资及本国私营企业发展通信信息技术,培育通讯服务市场。经过近10年的发展,特别是2000年以后,塔吉克斯坦通信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目前,在塔吉克斯坦共有10家移动电话运营商,其中较有实力的是塔吉克斯坦最大私营通信公司Babilon-Mobile、塔俄合资的MLTMobile、塔美合资的Indigo,以及中塔合资的TKMobile。塔吉克斯坦移动电话共采用5种技术标准:AMPS、GSM、CDMA450、CDMA20001X和3G-UMTS,移动电话网络基本形成,信号已能覆盖全国各大中城市、主要交通干线及其邻近地区和居民点,但广大农村地区和偏远山区仍是一片空白。随着塔吉克斯坦开通独联体第一家3G(第三代通讯)业务,多家公司开通4G服务业务,移动服务已不仅限于拨打国内国际电话,还可提供因特网、可视电话和远程教育等高端服务。

塔吉克斯坦市场上有四大运营商,按市场占有率排名分别为:Tcell(市场份额36%),MegaFon(注册名TTMobile,25%),BabilonMobile(20%)和Beeline(注册名Tacom,19%),全部持有GSM900MHz/1800MHz运营许可证。塔吉克斯坦3G网络覆盖才超过90%,4G仅覆盖主要城市,目前4G网络仍是建设重点。Tcell在塔吉克斯坦拥有最广泛的4G网络覆盖。

塔吉克斯坦主要互联网接入提供商为MLT,Megafon,Tcell,Intercom,Babilon等。据互联网世界统计(InternetWorldStats,简称IWS),截至2020年1月31日,塔吉克斯坦互联网普及率为31.6%,在亚洲的排名仅高于东帝汶、土库曼斯坦、阿富汗、朝鲜;互联网用户为301.3万人。塔吉克斯坦互联网速度较慢,且基础上网费较高,1Gb流量约1.5-2美元,用户每月上网费用相当于月均工资的8-10%。

4.6 电力

【水电站】塔吉克斯坦水力资源非常丰富,居世界第八位。塔吉克斯坦国土面积14.31万平方公里,国内长度在10公里以上的河流有947条,总长2.8万公里,河网密度达0.6公里/平方公里。从前苏联时期迄今,先后在北部的泽拉夫尚河、中部的卡法尔尼冈河和瓦赫什河、南部的喷赤河等4大水系上共建近30座大、中、小型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509万千瓦,其中绝大部分水电站集中在瓦赫什河上,呈梯级分布。最大的有努列克水电站(装机容量300万千瓦,理论年发电量112亿度)、桑格图德1号水电站(装机容量67万千瓦)、桑格图德2号水电站(22万千瓦)和拜巴津水电站(装机容量60万千瓦)等。罗贡水电站项目建设正在实施中,整体工程所需投资约40亿美元,共安装6台机组,每台机组功率为600兆瓦。罗贡水电站建成后,电站大坝将成为世界上最高的土石坝,每年发电量将达到170亿千瓦时。2018年11月16日首台发电机组并网发电。

【热电厂】除水电站外,塔吉克斯坦还建有3座热电厂,即杜尚别热电厂、亚万热电厂,以及2014年初投入使用的杜尚别2号热电站。三个电站的装机容量共计41.8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10亿度。

【供电现状】2019年,塔吉克斯坦固定资产投资中,电力建设所占比例为37.5%,同比减少18%。2019年,塔吉克斯坦总发电量为206.76亿度,同比增长4.7%。塔吉克斯坦的电力年需求量为230亿-250亿度,原苏联时期电力缺口主要通过中亚电网从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进口来弥补。2009年底,乌兹别克斯坦宣布退出中亚电力网,塔吉克斯坦进口电力受限,冬季只能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进口电力,但随着乌、吉等国近年来用电量增加,有时无法向塔吉克斯坦正常输电,塔吉克斯坦曾出现多次大面积停电。2009年底,塔俄合资桑格图德1号水电站投入使用,使塔吉克斯坦冬季缺电现象有所改善。2014年初中国特变电工集团建设的杜尚别2号热电站投入使用,塔吉克斯坦缺电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电网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情况】塔吉克斯坦原是中亚电网的一部分,后由于乌兹别克斯坦退出中亚电网,与乌兹别克斯坦电力合作中断。塔乌电力供应中断9年后,2018年4月2日塔吉克斯坦恢复向乌兹别克斯坦出口电力。初期,塔吉克斯坦每天向乌兹别克斯坦出口约67.2万度电,日后将逐渐增加供电量。2019年,塔吉克斯坦向乌兹别克斯坦供电约14.25亿度,电价为2美分/度。为增加向乌兹别克斯坦电力出口能力,塔吉克斯坦正筹备第2条220千伏输电线路。另外,塔吉克斯坦正全力推动CASA-1000输变电项目,项目将连接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四国电力网,有助于塔吉克斯坦夏季向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出口过剩水电。2019年,塔吉克斯坦向阿富汗出口电力约14.58亿度,向乌兹别克斯坦出口电力14.25亿度。

4、发展规划

【未来经济发展的四大任务】2016年12月1日,塔吉克斯坦议会下院批准的塔《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提出了未来经济发展的四大任务。

(1)确保国家能源安全。①扩大电力生产,新建和扩建各种电站,以及输电线路建设和现代化改造。为此,未来3年将投资70亿索莫尼。②保障实施国家重点能源工程,如“CASA-1000”高压输电线路和“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等大型国家间项目。③扩大石油、天然气和煤的产量。

(2)加强交通领域建设。将发展交通作为政府工作的头等大事和优先方向,未来3年国家计划拨款30亿索莫尼,用于发展交通建设,修建铁路和公路。

(3)确保粮食安全。农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保障自给,实现粮食安全;搞好农作物种子生产和育种工作,提高农作物单产;发展畜牧业,增加肉制品和奶制品的产量。同时,努力提高农产品储存技术,减少损失和浪费。为此,未来3年用于发展农业的各类拨款总额将超过10亿索莫尼。

(4)增加就业。按照国家经济发展规划,塔吉克斯坦将采取措施,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更多地吸引投资,强化对劳务移民的管理,推动教育政策和就业政策相适应,加强对妇女、青年和残疾人的职业培训和再教育,为国内广大年轻人创造就业岗位。此外,加大荒地开垦力度,支持农村中小企业的发展,尤其是出口型生产企业,解决农村人口就业问题。

【出口发展纲要】根据塔吉克斯坦2016-2020年国家出口发展纲要,吸引国内财力和物力,大力发展轻工业、能源供应的所有生产部门,挖掘国家出口潜力。采取措施解决基本商品的进口替代问题,减少对国外进口的依赖。

【国家四大战略目标】2018年12月26日,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发表国情咨文,提出了国家四大战略目标:实现能源独立、突破交通闭塞、实现粮食安全及国家工业化。此外,拉赫蒙总统宣布2019-2021年为塔吉克斯坦“乡村、旅游和民族手工艺年”。2020年3月18日,在国际油价下跌、俄罗斯卢布贬值和新冠肺炎大范围流行的背景下,塔吉克斯坦通过了《协调落实宏观经济政策及防止潜在风险对国民经济造成不利影响的措施计划》,目前正在全面落实该计划。5月,塔吉克斯坦制定了预防和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影响的战略,其中包括加强抗疫合作、改善银行系统状况、有效利用公共预算、提高居民社会保障、扩大生活必需品生产等措施。

5、双边合作

【双边贸易】1992年1月4日,中国与塔吉克斯坦正式建交。多年来,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一直较为稳定。建交初期,双边贸易额从最初的几百万美元发展到现在的数十亿美元。此外,两国还签署了一系列政府间经贸合作协定,为中塔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1993年3月,塔吉克斯坦与中国签订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其中有最惠国待遇及例外情况、保护投资合法收益并可自由汇出、国有化征用及补偿等规定。2008年,中塔签署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目前,中国与塔吉克斯坦尚未签署FTA协定。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9年,中塔贸易额为16.75亿美元,同比增长11.21%。其中,中国出口15.9亿美元,同比增长11.27%;中国进口0.85亿美元,同比增长10.12%。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9年,中国对塔吉克斯坦出口商品主要类别包括:①锅炉、机器、机械器具及零件;②电机、电气设备及其零件;录音机及放声机、电视图像、声音的录制和重放设备及其零件、附件;③鞋靴、护腿和类似品及其零件;④车辆及其零附件,铁道车辆除外;⑤塑料及其制品;⑥钢铁制品;⑦针织或钩编的服装及衣着附件;⑧钢铁;⑨棉花;⑩非针织或非钩编的服装及衣着附件。据中国海关统计,2019年,中国从塔吉克斯坦进口商品主要类别包括:①矿砂、矿渣及矿灰;②棉花;③生皮(毛皮除外)及皮革;④银(未锻造、半制成或粉末状);⑤食用水果及坚果;甜瓜等水果的果皮;⑥大理石、石灰华及其他石灰质碑用或建筑用石;⑦蚕丝;⑧有机化学品。

【对塔投资】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9年中国对塔吉克斯坦直接投资流量6,961万美元;截至2019年末,中国对塔吉克斯坦直接投资存量19.46亿美元。目前,在塔吉克斯坦开展投资合作的中国企业300余家,主要投资企业有:中石油中塔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中泰新丝路纺织产业有限公司、中色帕鲁特公司、中塔泽拉夫尚有限责任公司,塔中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亚洲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华新亚湾水泥有限公司、海力公司等。主要涉及农业、矿业、纺织、电信、水泥等领域。近年来,在塔吉克斯坦投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竞争日益激烈。

【承包劳务】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9年中国企业在塔吉克斯坦新签承包工程合同21份,新签合同额4.1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40亿美元。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973人,年末在塔吉克斯坦劳务人员1086人。新签大型承包工程项目包括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塔-中天然气管道(D线)项目隧道采办与施工项目PC1A;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塔中天然气管道项目;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道路修复项目三期(库库路三期)项目等。

【工程质量标准及验收】塔吉克斯坦尚未形成完整的工程质量和验收标准,对各类工程主要采用俄罗斯标准进行验收。如项目为国际招标项目,可根据援助方和业主要求,借用其他国家标准,但对于部分工程,如行车安全标识、道路附属设施等,会严格要求采用俄罗斯标准。项目开工建设期间,将受到塔吉克斯坦相关监管部门的监督。建成后,塔吉克斯坦相关部门根据项目的重要性和金额,由各相关部门组成验收委员会,对项目进行全方位验收,并签署验收文件。项目使用期间,承建方要在约定的保修期内对项目进行必要的维修。

除塔吉克斯坦政府批准的无偿援助和“两优”项目,中国标准在塔吉克斯坦目前尚不适用。

【产能合作】中塔产能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塔中矿业的工业产业园区、中泰新丝路纺织园区、河南黄泛区农业示范园区等合作区建设稳步推进,中国路桥和塔铝正积极探讨建设“塔吉克斯坦国家工业园”。

【货币互换】2015年9月,中塔签署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30亿索莫尼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维护区域金融稳定。互换协议有效期为3年,经双方同意可展期。

【双边经贸磋商机制】中塔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成立于2001年4月,为副部级,迄今已召开过10次例会,就两国经贸领域务实合作充分交换意见。

2009年6月,中塔双方在中塔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框架下成立了新疆—塔吉克斯坦合作分委会,迄今已举行4次会议。

7、投资风险

在塔吉克斯坦开展投资、贸易、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事前调研、分析、评估相关风险,事中做好风险规避和管理工作,切实保障自身利益,其中包括对项目或贸易客户及相关方的资信调查和评估,对项目所在地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分析和规避,对项目本身实施的可行性分析等。企业应积极利用保险、担保、银行等保险金融机构和其他专业风险管理机构的相关业务保障自身利益,包括贸易、投资、承包工程和劳务类信用保险、财产保险、人身安全保险等,银行的保理业务和福费廷业务,各类担保业务(政府担保、商业担保、保函)等。

建议企业在塔吉克斯坦开展对外投资合作过程中使用中国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的包括政治风险、商业风险在内的信用风险保障产品;也可使用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提供的商业担保服务。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由国家出资设立、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是中国唯一承办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金融机构。公司支持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保险产品包括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和融资担保等,对因投资所在国(地区)发生的国有化征收、汇兑限制、战争及政治暴乱、违约等政治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风险保障。了解相关服务,请登录该公司网站地址:www.sinosure.com.cn如果在没有有效风险规避情况下发生了风险损失,也要根据损失情况尽快通过自身或相关手段追偿损失。通过信用保险机构承保的业务,则由信用保险机构定损核赔、补偿风险损失,相关机构协助信用保险机构追偿。

案例1:某中国企业与塔方签订设备设计与安装合同后,塔方资金链断裂,导致项目长期停工,给中方公司造成很大损失。

案例2:某中国企业在塔吉克斯坦收购当地公司,后因公司股权所有不明等问题,塔吉克斯坦政府要将该公司收回入国有资产,中国企业面临前期投资无法收回的风险。